西班牙最有特色的食物,我高舉雙手投大帕斯”(TAPAS)一票.西班牙的食物在我的腦海中,已經構成了一幅美食地圖,因為那些有特色的食物,以及曾接觸的朋友,加上美麗的風景交織成一張網,深深觸動了我的每一根神經.

 

那麼你認為最有特色的食物呢?一個國家文化的特色應當是反應在食物上.要問我西班牙最有特色的食物,我一定高舉雙手投大帕斯”(TAPAS)一票.西班牙的食物在我的腦海中,已經構成了一幅美食地圖,因為那些有特色的食物,以及曾接觸的朋友,加上美麗的風景交織成一張網,深深觸動了我的每一根神經.

 

大帕斯是西班牙小菜的總稱,多到數不清的菜色,它們的共同點是用小的盤子裝盛,份量不多,約一人一口.它是起源自一個生病的國王ALFONSO10,因為他病的很嚴重,無法進食.於是御廚就想辦法做一些份量少,營養高的東西讓國王進食.國王的病因此而康復.也因為如此而在民間興起一股在餐與餐之間小酌時的小吃.我稱此種特色為文化雜燴.就像是西班牙人的人生哲學一般,他們一生所追求的是多采多姿的生活.所以他們的生活重點放在享受生活,也因此他們的人生就像是一盤盤的大帕斯.口味多種色彩豐富.

 

TAPA CATALANA 當金華火腿遇上賽拉諾火腿

 madrid1.jpg

西班牙燻火腿大帕斯 

當我第一次在西班牙的小酒館中,用牙籤插起第一片的西班牙燻火腿大帕斯,那種熟悉的感覺立即湧上舌根.心中納悶大老遠跑來,怎麼可能吃到家鄉口味的金華火腿.但仔細在口中咀嚼,這裡的火腿切的很薄,可能連0.1公分都不到.但送入中口,卻有入口即化的感覺.鹹的入味,沒加任何香料,但能和底下舖稱的麵包加上黑橄欖溶為一體,即時的配上一口紅酒.口中的雜味立即變成超美味,吃到自己喜愛又新奇的東西,鄉愁頓時沖淡了不少.

  

好吃的食物通常很容易和過往的記憶有很深刻的關聯.每當我吃到有柴魚味道的蚵仔麵線總是讓我回想起小時候那條通往學校靠海港的長街以及鹹鹹的海水味,在我的記憶中食物總是能喚起對時空的記憶,無論是在多少年後,永遠不會忘記懷念的口味.

 madrid3.jpg

馬德里的郵政總局

初到馬德里的我,朋友不多,透過貿協的朋友,得到當地台胞的許多友情幫助,來為我接機的是旅居西班牙30多年的王先生夫婦,只因為朋友的托付,他們像親切的老朋友一般到機場接我進市區.沿途閑談中,得知他在西班牙經營中國餐廳的生意,曾經當過台灣的立委以及西班牙的僑領.雖然他有很豐富的背景,卻待我如家人般的親切,一直讓我感念在心.也令隻身在異鄉的我倍感溫馨

 

印象中第一眼的馬德里,你馬上可以感覺到它的悠久歷史,在卡斯提亞大道(PASEO DE LA CASTELLANA)上儘是宏偉的建築.,建築物上都刻有精美的歷史或神化中的人物,有的手持桂冠,亦有的手執法杖,臉上的表情生動不已.看著他們的臉孔,或喜或怒,彷彿他們是有生命的人,有些建築物的特殊圓形屋頂,上面漆成金色,在陽光的直射下,發出比太陽更璀璨的光芒,令人聯想到天國之門的入口.這個景點是我極力推薦並給予五顆星級的評價.林蔭大道的兩旁還從中穿插的許許多多的噴泉.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收穫女神噴泉.她所駕馭的那兩隻精細雕塑面目威武雄壯的石獅,讓人不時駐足良久而無法離去.噴泉旁有一棟猶如宮殿的白色建築,沒想到那不是王子或皇室住的地方,原來只是馬德里的郵政總局,讓人不禁莞爾.

 

我最愛的台北陽明山夜景,夜間萬盞燈光同時綻放,像七彩寶盒中的珠寶,閃閃發亮.在馬德里主要街道卡斯提亞那的夜景,則是美的很不真實.很像海市蜃樓,不時看的入神,很像是催眠般的引你入另一個時空仙境.夜空下林蔭中透出光茫,在露天的餐廳中享用西班牙美食,我想人間天堂也不過如此而已.這條又長又廣的綠色大道也是我閒暇休憩與朋友聚會的地方.

 

心中天真不時的想著,住在這個美麗的國度中,應該有機會遇到心中的王子.但是現實總是無所不在.一開始我被安排在國民黨所設立的公寓.那間公寓是為了給短暫停留的青年在馬德里的臨時住處.停留在那裡的好處是放眼所及的不無與台灣有關聯,不論是食物或者是資訊情報的交換.例如便宜的電話卡以及那一個中國餐廳的菜最道地等等.缺點是吵雜的環境不亞於菜市場.而且睡大通舖.一到午夜,磨牙聲和夢囈的聲音此起彼落,造成了無數失眠的長夜..

 

 

 

臨時安頓的住處以及陌生的環境,加上先前在機場因為旅行社的烏龍差點無法順利搭上預定班機,自己決定強行上機後又擔心在轉機地泰國被航空公司請下來.一路上十多個小時的擔心受怕,一切的不安及委屈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令向來堅強的我,在與母親通完抵達馬德里第一通的越洋電話時,潰堤的情緒讓我再也無法忍住,眼眶中打轉的淚水噗簌撲簌流了下來.第一次體會到這次遠行所付出的代價,那就是遠離熟悉便利的環境和台灣親愛的家人及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